最新消息 News
想補充鈣質 咖啡+牛奶 無效

許多人不喜歡單喝牛奶,但又想補充鈣質,乾脆選擇喝拿鐵咖啡來補鈣;不過,醫師和食藥署都提醒,牛奶中的鈣質會與咖啡所含草酸結合而排出體外,反而降低鈣質吸收。
國健署調查,九成九國人乳品攝取不足,連帶影響鈣質吸收,老年恐有骨質疏鬆症。不過,如果以為喝拿鐵就可間接達到補充鈣質的目的,高醫大骨科醫師、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直言,靠咖啡加牛奶的方式補充鈣質,基本上是沒用的,因為牛奶中的鈣質會與咖啡所含草酸結合而排出體外,會降低鈣質吸收;攝取太多咖啡因已確定會導致骨頭鈣質流失,包括咖啡、茶都含有咖啡因,建議民眾一天不要喝超過五杯咖啡或茶,避免鈣質流失。

醫師︰鈣質會隨咖啡草酸排出體外
台灣更年期醫學會也提醒,喝咖啡雖不是骨質疏鬆的直接原因,但咖啡因有利尿作用,會讓身體中水分大量排出,同時也會導致體內鈣、鎂等礦物質跟著流失,咖啡因被列為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之一。
食藥署也指出,世界衛生組織建議,乳品與含咖啡因飲品應避免一同飲用,以免吸收不到牛奶中的鈣質。
很多原因會影響鈣質流失,包括不運動、少喝牛奶和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等,單一歸咎攝取太多咖啡因並非決定性因素,建議改善生活習慣和均衡飲食比較重要。適度日照助鈣質吸收 運動強化骨骼
食藥署表示,成人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為一千毫克,除牛乳或乳製品外,也可從小魚乾、豆製品、堅果類、蔬菜等食物獲得豐富鈣質;或可藉由適度曬太陽,產生維生素D,幫助體內鈣質吸收,適度運動可強化骨骼。
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的民眾,國民健康署建議,可以少量漸進式的方法攝取乳品,或將乳品與其他食物一同進食,幫助減少乳糖不耐的症狀;純素食者可選用含鈣豐富的蔬菜和黃豆類,如小方豆干、干絲、黃豆、豆皮等。

 

參考資訊來源:20180424 自由時報電子報 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paper/1283703

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