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 News
秋冬梳頭就掉髮? 快補充維生素D!

秋冬梳頭就掉髮? 快補充維生素D!

「最近頭皮容易癢,斷髮、落髮的情形很明顯,洗頭後,排水孔有一撮髮,房間地板上也都可看到長長短短的髮絲,感覺頭髮變少了,真令人害怕!」38歲的蔡小姐來診間「說髮」,一臉憂心忡忡。其實不只蔡小姐,最近為落髮困擾的人不少,有的說一梳頭就掉髮,連60多歲的阿嬤也為落髮煩惱。

落髮原因非常多,大部分的落髮是屬於生理性脫髮,也就是指在毛囊休止期時,頭髮毛囊停止生長導致的頭髮脫落,是一種正常生理現象。另一類型落髮屬病理性脫髮,遺傳、免疫系統疾病、內分泌失調、頭皮感染、服用藥物等因素都可能導致頭髮非正常脫落,造成頭髮的稀疏或形成脫髮斑。

季節性落髮 秋冬好發
然而有一種落髮,俗稱季節性落髮,根據研究統計,每年秋冬之際是掉髮量最多的季節,也是此症好發時節。在這段時間,多數毛囊會進入休眠狀態,然而毛囊並非萎縮,只是暫時進入休止期;但仍然可能讓許多患者出現急性塊狀掉髮,如斑禿等情況,也就是我們俗稱的「鬼剃頭」。

每週曬3-4次15分鐘陽光
造成季節性落髮原因很多,除了先前提到的毛囊周期性活動外,部分研究認為,這類型落髮跟體內缺乏維生素D有很大關聯。針對季節性落髮的患者,建議於入秋冬之際,仍要維持每週至少曬3-4次15分鐘左右的陽光,因為維生素D在毛髮的生長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,另外,建議在這個時節搭配中醫藥療法,以補腎養血為此階段最大目標。

冬季在五臟對應於腎,腎有藏精,主生長、發育、生殖的功能,被稱為「先天之本」,也是人體元陰元陽的根本,而「腎在體合骨,其華在髮。」,腎精與頭髮之間的關係更是密切,腎氣不足的人頭髮也會失去光澤,容易脫髮、斷髮。

適合季節性落髮者服用的藥材包括:何首烏、淫羊藿、川芎、阿膠等。何首烏與淫羊藿補血養肝、益精固腎;川芎活血行氣;阿膠補血、滋陰潤燥;這些藥材因個人體質因素,劑量需經醫師調配,服食後才安全且具成效。

(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)

參考訊息來源:20211024   由時報電子報 https://health.ltn.com.tw/article/paper/1480489

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