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 News
耳石脫落釀暈眩 復位治療可改善

文/鍾從得

52歲的楊女士(化名)清晨側身準備起床,不料當下卻感覺天旋地轉,還會噁心想吐,她不敢動閉上眼,痛苦躺著,約一分多鐘左右,暈眩感慢慢退去,這突然的暈眩讓她害怕,在家人的陪同下就醫,經診斷為耳石症。

耳石症的醫學專有名稱為「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」,它是眩暈症的一種,但經過耳石復位後,暈眩的問題是可以治癒的。

耳朵也和腎臟、膽囊等器官一樣會結石嗎?其實不是,耳石的存在是耳朵構造的一部份,是內耳裡面橢圓囊斑耳石膜上的碳酸鈣結晶物,它的功能是人體平衡的感受器官。

耳石細細小小、密密麻麻,有上千萬顆之多,約1-10微米大小,要在高倍顯微鏡下才看得到;正常情況下,耳石黏附在雙側內耳裡前庭的耳石膜上,耳石膜好比是一塊地氈,健康情況下耳石黏貼其上,一旦脫落,滾進了半規管裡面刺激了神經,導致平衡資訊的感受出現障礙,進而引起眩暈、頭暈、噁心、嘔吐等症狀。

◎耳石為什麼會脫落?臨床上約有6-7成原因不明,但有幾種人是好發危險群:

●老年人,年紀越大越有機會,可能和器官退化有關。

●病毒感染。

●外傷(頭部受到撞擊)。

●女性(較男性多2-3倍)。

頭部暈眩的原因很多,如吃藥的副作用、睡眠問題、低血壓、頭部血管阻塞、前庭神經炎、梅尼爾氏症、偏頭痛等,所以,醫師要靠詳細問診,找到問題方向後再作檢查治療。

除了陣發性暈眩症狀,眼球有特定方向的震顫,是耳石脫落一個典型的表現,一旦確診,就可以進行耳石復位治療。

「耳石復位術」在門診就可執行,是一種物理性的治療方式,主要是藉由身體頭部姿勢的改變,使脫落的耳石從半規管重新歸位到內耳前庭;通常做一次復位術,7-8的患者就不會大暈了,少數會持續幾天不穩定,要2-3次才會歸位成功。

另有少數患者,經復位多次失敗或發作次數過於頻繁,可使用半規管阻塞手術治療,9成5的病人可回復正常生活,不再受耳石脫落暈眩之苦。

耳石脫落症復發率約3-5成,提醒患者要避免頭部受到外力撞擊,如再發生相同的暈眩症狀,不用驚慌,就醫即可復位治療,9成以上都可治癒。

(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)

參考訊息來源:20220601  自由時報電子報 https://health.ltn.com.tw/article/paper/1520397

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