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 News
單眼閉不緊流口水 當心貝爾氏麻痺

記者廖雪茹/新竹報導

常有病人詢問醫師說:「我的左半臉突然動不了,左眼也閉不太起來」、「我這兩天右邊眉毛抬不起來,喝水也會從右邊嘴角流出來」,因而懷疑是不是中風了?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神經內科醫師王晨羽提醒,這可能是貝爾氏麻痺的症狀,病人需要多加留意。

屬顏面神經麻痺 易與中風混淆

王晨羽指出,「貝爾氏麻痺」是最常引起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之一,常因為一些非特定的病毒感染單側顏面神經,所造成神經發炎。貝爾氏麻痺的症狀通常是「單側」的症狀,包含眼睛閉不緊、容易乾澀紅腫,眉毛抬不起來、抬頭紋消失,嘴角無法抬起、法令紋消失、易流口水、舌頭前2/3味覺降低或消失。

由於貝爾氏麻痺與中風因都是突然發生的神經學症狀,因此容易混淆,不過,顏面神經麻痺多侷限在單側的臉部肌肉,而中風通常會伴隨更廣泛的神經學症狀,包括:單側手腳無力、單側感覺異常、單側肢體不協調、語言障礙、吞嚥困難、頭暈、眼球移動障礙等。

此外,中風所造成的臉部無力,經常只有下半臉麻痺,而上半臉(眼睛及眉毛)較不受影響。

另外,一些少見的原因,如帶狀疱疹、腫瘤、外傷、重症肌無力等,也有可能造成顏面麻痺的症狀。

王晨羽表示,貝爾氏麻痺的診斷可經由神經傳導檢查,進一步鑑別診斷及推測預後。而治療可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,藥物治療包括:類固醇、維生素B群(或B12);非藥物治療則包括眼睛照護、物理治療(按摩、熱敷患部)、復健運動(吹口哨、嚼口香糖、皺眉及提眉毛等運動),及早開始運動,能預防顏面神經麻痺帶來永久性的後遺症。

及早復健運動 防永久性後遺症

王晨羽說,貝爾氏麻痺的預後,就如同大部分的病毒感染一樣,無論有無接受類固醇治療,貝爾氏麻痺的症狀會隨時間自行改善,約80-90%的病人,在疾病發生3週左右,症狀會開始有所改善;約3-6個月後,7成的病人會完全恢復正常,而有少部分病人會留下後遺症。

王晨羽提醒,貝爾氏麻痺的預後和疾病的嚴重程度有關,且年紀大者預後較差,所以當出現相關症狀時,請務必至神經內科門診,尋求醫師進一步的診斷治療。

參考訊息來源:20220609  自由時報電子報 https://health.ltn.com.tw/article/paper/1521870

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