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 News
應酬豪飲 抑制維生素 致味覺異常

45歲的廖先生是金牌保險業務員,為了和客戶博感情,經常應酬喝酒,但近來出現味覺失靈,坐上餐桌後,看到滿桌佳餚卻一點食慾也沒有,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長期飲酒,造成體內維生素A、B12、鋅和葉酸含量不足,因而出現味覺異常,經戒酒、補充營養素後,終於讓他重新嚐到食物的美味。

嚴重恐導致失智、憂鬱
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鄒永恩醫師表示,食物進入口腔後,化學分子會與口腔黏膜表面的味蕾結合,並由上皮細胞經人體的第7、9、10對腦神經傳遞到大腦皮質,因而讓人產生味覺,一旦此路徑中途出現問題,就會造成味覺異常與障礙。

鄒永恩指出,民眾出現味覺障礙,除了無法品嚐食物美味影響食慾,還可能出現無法辨識食物新鮮度,增加食物中毒的風險,嚴重者更可能引發失智症、憂鬱症。

鄒永恩說,這名患者因工作長期飲酒,大量消耗和抑制體內維生素生成,導致體內維生素A、維生素B12、葉酸及鋅的含量不足,進而造成味覺障礙,此類患者大多會出現「沒吃東西,卻覺得口中有苦味或鹹味」的狀況,甚至為了增加食物味道而加入大量調味料,反增加罹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
鄒永恩強調,民眾發生味覺異常的原因眾多,包括:服藥(化療藥物、抗組織胺、部分抗生素、高血壓用藥)、老化、口腔衛生不良、系統性疾病(如糖尿病、乾燥症、肝硬化、長期胃食道逆流、阿茲海默症等),以及神經受損、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、營養素缺乏、上呼吸道感染和荷爾蒙改變等。

鄒永恩提醒,民眾味覺出現異常,表示身體出現警訊,年長的民眾應保持每天飲食均衡,避免因營養不良影響健康,而其他年齡層的民眾,則應改善口腔衛生,並檢視使用的藥物,適時與醫師諮詢做調整,更要補充適量營養素和水分、避免酗酒,才能享受進食的樂趣,避免嚴重疾病發生。

參考訊息來源: 20190501 自由時報電子報 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paper/1285452

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