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 News
腸子也會中風 三高、肥胖是危險群

腸子也會中風!
雲林五十歲孫姓男子上月底肚子劇痛、全身冒冷汗,送醫急診檢查診斷為「腸繫膜動脈缺血」,即所謂「腸中風」。幸好及時就醫,腸子未缺血壞死,否則有生命危險。

孫男是公司主管,工作時間長,常需與客戶應酬,早出晚歸,有高血壓病史,上月廿四日晚間九點多與友人聚會時,腹部突然劇烈疼痛。孫男說,當下痛到「凍袜條」,全身直冒冷汗,想站都站不起來,友人趕緊叫救護車將他送醫急診。
送醫急救 確診腸繫膜動脈缺血
孫男本以為是腸胃炎,在醫院急診經過X光、電腦斷層檢查後,醫師說是「腸中風」,第一次聽到「腸中風」,他與家人不約而同回應:「腸子也會中風?」

雲林斗南沈內科院長、肝膽腸胃科醫師沈尊嚴解釋,腸中風是腸子的血管硬化阻塞,臨床上極少見,年紀大者罹患機率高,青壯年發生則與肥胖或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有關。

若完全阻塞 腸恐缺血壞死致命
據指出,孫男電腦斷層顯示,腸繫膜動脈有一段阻塞約三分之二,可能是聚會時情緒激動或亢奮引起腹痛,幸好及時就醫;若完全阻塞會造成腸缺血壞死,甚至危及生命。

孫男確診是腸中風後,由心血管醫師會診注射抗凝血劑、止痛藥,但血壓一直降不下來、疼痛感也沒改善,一直到隔天早上才舒緩,目前固定回診,醫師建議他多運動、戒酒、生活作息要正常。

醫師建議 多運動、多吃蔬果
沈尊嚴指出,腸中風是腸子的血管硬化阻塞影響血流,臨床上很少見,年紀大、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患者、肥胖都是高危險族群。預防方法要控制血糖、血壓,平日少吃油炸品、不要暴飲暴食、多運動、多吃蔬果、多喝水,若有不明原因腹痛要立即就醫。

 

參考訊息來源 1080503 自由時報電子報 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focus/paper/1285894

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