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 News
尿酸長期偏高 要留意腎功能

尿酸長期偏高 要留意腎功能

62歲陳先生,有高尿酸血症的病史,又喜歡喝酒,常常因為痛風發作而打針、吃藥,尿酸數值幾乎都是超過10mg/dl以上。

某一次抽血時,發現腎功能異常才開始飲食控制,並接受降尿酸的藥物治療。兩個月後,抽血檢測尿酸數值降為正常,腎功能也漸漸恢復,現在的他不但天天運動,而且戒酒,也定期追蹤尿酸跟腎功能,大大降低痛風發作的機會!

一般民眾對於「三高」非常的恐懼,深怕自己步入「三高」的行列,但是在血糖,血壓及血脂肪外,往往忽略了尿酸的存在,總是覺得尿酸高就只是痛風發作而已,打針、吃藥就好。

其實,根據統計,高尿酸血症的人大約占20%,而真正痛風發作的僅占5%左右,所以有很多從來沒發作痛風的人其實體內的尿酸值是偏高的,這些沒發作痛風的人更不會去在乎自己的尿酸數值,長久下來對心血管疾病、心臟病及腎臟病的風險更是大大增加,甚至也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。

在各國的文獻研究中,尿酸高與死亡率或洗腎的機率更有直接的相關,血中尿酸值偏高會增加體內的發炎反應,長期的發炎會導致血管壁的增厚及硬化,進而併發血管阻塞及其他病症。臨床上也的確看到很多像上述陳先生的個案,將尿酸值降低之後,腎功能也跟著改善。

一般而言,男性高尿酸或痛風的病例比較多,年輕男性的尿酸值會隨著年紀而逐漸上升,但是女性的尿酸值則會在停經後開始大幅度上升。

痛風發作除了性別、年齡或荷爾蒙改變會受到影響外,飲食仍是最大的因素。高普林的食物攝取(如肉類、內臟、海鮮、火鍋或酒精)及甜食(包含飲料)都是會增加痛風的風險;另外,運動後,未及時補充水分也很容易導致痛風發作,所以運動時,建議全程補充水分,避免過量攝取含糖飲料,以減少痛風的機會。

長期高尿酸血症在沒有痛風發作的情況下往往會被忽略,定期的抽血檢查可以及早發現,並加以治療,以避免腎臟或心血管的傷害。

藥物的選擇分為增加尿液排泄與減少尿酸製造兩大類,透過與醫師或藥師的討論,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,切記避免服用偏方,或只是一昧地使用消炎止痛藥,屆時腎功能受到不可逆的傷害,可就無法回頭了!

(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)
 

參考訊息來源:20211116 自由時報電子報 https://health.ltn.com.tw/article/paper/1484886

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