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 News
高蛋白飲食 非人人適合

高蛋白飲食 非人人適合

一位醫學院學生,長得很高大健壯,憂心忡忡地來門診求助:「學長,我上個月體檢,肌酐酸上升兩倍,腎絲球過濾率下降到剩下65,我是不是乳清蛋白吃太多,所以腎臟壞掉了,該怎麼辦?」

原來他已經健身好幾年,一直按照健身教練的指示使用乳清蛋白粉,最近為了實習接受體檢,才發現腎功能好像受損了?

另一位年輕女性帶著健檢的報告,詢問她這次檢查尿蛋白過高是什麼原因?仔細了解,原來她為了保有水嫩膚質,一直在服用某牌養顏美容液,還帶了樣本給我看,一看成分,發現蛋白質含量頗高,一直吃下去會傷腎嗎?

其實高蛋白飲食只會對慢性腎臟病患造成傷害腎臟的風險,正常腎功能的人不會受影響。雖然最新2020年發表的系統性回顧中,整理了近20年來高蛋白飲食對於正常腎功能人影響的文獻,發現仍然沒有普遍共識,但的確有越來越多證據指出,高蛋白飲食透過很多路徑來影響腎功能。

近來利用高蛋白飲食減肥或是控制糖尿病的風氣盛行,如果民眾想進行高蛋白飲食,要注意什麼?

先就醫諮詢 定期追蹤腎功能
●首先要諮詢醫師自己有沒有慢性腎臟病的可能,適不適合做高蛋白飲食?因為許多人有潛在慢性腎臟病卻不自知,高蛋白飲食對已有慢性腎臟病患的傷害性是確定的。

優先選植物性蛋白、白肉、魚貝
●沒有慢性腎臟病的人,建議可以選用植物性蛋白作為飲食來源,因為在一篇2019年發表的世代研究中發現,飲食中以攝取紅肉或加工紅肉製品,罹患慢性腎臟疾病的風險高於以家禽、魚等飽和脂肪酸較低的蛋白質攝取的人,也高於以堅果、低脂乳品類、全穀類以及黃豆等植物性蛋白質攝取的人。所以優先選擇黃豆、黃豆製品或選擇白肉中的家禽類與魚貝類作為高蛋白質飲食來源,比較不用擔心傷害腎功能。

最後再次提醒想要進行高蛋白質飲食的讀者,保護腎臟最保險的做法還是諮詢醫師,定期追蹤腎功能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)

參考訊息來源:20220122  自由時報電子報 https://health.ltn.com.tw/article/paper/1497112

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