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 News
處理長輩吞嚥困難 食物打成泥非萬靈丹

記者邱芷柔/台北報導

78歲的吳媽媽去年中風預後假牙不合,進食過程長且容易咳嗽,3個月體重減輕3公斤,女兒擔心媽媽營養不良,買了媽媽愛吃的排骨便當,更費心把食物剪碎,但媽媽仍因吸入性肺炎反覆而住院。

台大醫院復健科與營養師團隊指出,許多民眾常誤以為「只要把食物剁碎或打成泥就好」,或覺得「使用液體增稠劑就安全」的錯誤迷思。

提防嗆咳引發吸入性肺炎
台大醫院營養師鄭千惠指出,食物太稀容易嗆咳、太稠不好吞嚥,把食物剁碎可能有小顆粒殘留在口腔,一旦食物誤跑到氣管,就容易引發吸入性肺炎。

照護飲食專書教製備技巧
吳媽媽經團隊評估,根據IDDSI(國際吞嚥困難固體食物與飲品質地分級標準),改吃食物分級4-5之間及液體稠度2-4之間的糊狀或濕潤細軟食物,成功改善進食與健康情況。

台大醫院昨發表專為吞嚥困難患者量身設計的飲食指南《全彩圖解吞嚥困難安心照護飲食全書》。台大營養室主任陳珮蓉說,這是國內第一本相關專書,提供八大類、93道分級示範食譜,IDDSI依吞嚥與咀嚼能力,訂出不同等級的食物質地與液體稠度,以符合個體差異促進吞嚥安全,其中食物分為3-7級,飲品分為0-4級,幫助民眾學會食物製備技巧。

台大醫院復健部醫師蕭名彥表示,吞嚥因難常見的表現略分為3種:容易嗆到、吞不乾淨及吞不下去。其中吞嚥困難是高齡長輩常見問題,更是造成吸入性肺炎主要原因之一,過去研究顯示,社區中沒有明顯疾病的長者仍有約10%有吞嚥困難問題,此外,腦傷、腦中風、退化性疾病等患者也會出現咀嚼吞嚥障礙。

台大醫院語言治療技術科主任張綺芬指出,吞嚥困難的病人可分直接與間接兩種訓練方式,直接吞嚥訓練會利用食物,邊吃邊做訓練,而間接吞嚥訓練則以強化肌肉動作能力與神經協調反應為主。

台大醫院副院長王亭貴表示,調整食物質地是吞嚥困難處置最方便的方式,但患者仍需先找到病因,而適合什麼樣的飲食質地,也必須透過醫師、語言治療師的專業評估與清楚分級指引,搭配營養師進行質地飲食規劃,才能兼顧美味與健康。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。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。

參考訊息來源:20220330  自由時報電子報 https://health.ltn.com.tw/article/paper/1508675 

 

登入